香魚,又稱為年魚,是種對環境極為要求,帶股清新的甜瓜氣味,肉質細緻鮮美,油脂豐富,卵蛋咬著飽滿且綿密的淡水魚。獨特自有的香氣、細緻風味、充滿油脂卻不膩舌的口感等特點,故得「淡水魚之王」之美稱。

 

台灣的香魚養殖業,大約有30多年的歷史,而在現今的台灣,有80%以上的香魚養殖都出自於宜蘭,宜蘭也可稱作是香魚的故鄉。

 

 

 

為什麼香魚養殖都在宜蘭呢?

 

宜蘭的香魚養殖業之所以發達,很大一部份緣故是因為蘭陽這片土地水質充沛,有著多雨好水的環境。

香魚對於水質不能忍受一點的污染,對天氣的變化也相當敏感,而宜蘭地區雨量多、水質佳、污染少和氣候宜人的特點,正巧對於生長條件極挑惕的香魚是最理想的環境。

 

 

那宜蘭的香魚是如何飼養的?

 

天生嬌貴的香魚在養殖上技術門檻非常高,從飼育到成熟,每一階段都需小心翼翼的呵護,花上許多心思,香魚對於水質和環境特別敏感,養殖的水不只需低於22度之外,水質更要清淨透徹,是在養殖業中難得水池清池的品種。

而香魚只要水質受點污染,或環境有任何變化,都易受到驚嚇或生病而死亡,故養殖戶們皆格外小心、耐心、用心地孕育香魚。

而香魚易驚嚇的個性,讓養殖戶們以低密度空間去做飼養,使香魚有更舒適的活動空間,能夠自由自在地優游水域。

 

 

好的環境與細心的養殖者,成就了一條條飽滿且鮮甜細緻的美味。

蘭陽地區的優良環境跟美好,以及養殖戶的熱情及悉心照料,

或許正是香魚養殖業在宜蘭地區蓬勃發展的原因。

 

 

富春水產,為你選擇最好的。

 

<宜蘭在地香魚在這邊>

https://www.fuchun-seafood.com.tw/categories/yilan-ma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