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蘭養殖場的幽美環境

 

居酒屋、日料餐廳、日劇中的常見食材「香魚」,也被稱作淡水魚女王、初夏使者,牠們在每年的5月開始出現,迎接初夏的來臨。

 

其實香魚只有一年左右的壽命, 而一年之中會有兩個產期,第一波產期落在年初的12至1月間,第二波是3月時,養殖戶們會視狀況來放養第二期的魚苗,養殖時間約3~4個月,等香魚生長到一定大小即開始捕撈,所以在每年的5月中後至中秋節前後,是正式享用香魚的好時節。

 

香魚是一種十分嬌貴淡水洄游魚類,牠們俗稱八月香、秋生子、留香魚..等,野生香魚主要生活在海水與淡水相通的溪流中,台灣北部水域為主要分布區域,野生香魚以岩石上的底棲藻類為食,秋天時會集結在淺灘處產卵後自然死亡,故香魚又稱作「年魚」。

 

而我們在市面上所見的香魚,約90%在宜蘭養殖,香魚對生存環境的要求很高,要符合水質好、活動空間大、環境清淨等條件,而好山、好水且多雨的宜蘭正好適合嬌貴的香魚生活

 

「香」魚的名稱由來?

 

許多人好奇香魚的香到底從何而來,

香魚品嚐起來不僅沒有魚腥味,反而有股淡淡的像是哈密瓜、西瓜的瓜果香味,那為什麼香魚會帶有這種特殊香味呢?

 

 

其實香味的奧秘在於香魚脊背的脂肪,香魚的背脊有一小條充滿香脂的腔道,香脂的成分主要是壬烯醛類物質,牠們體內的脂肪酸在生物酶相互作用下,形成的壬烯醛類物質所散發出的氣味,就是淡淡香甜的瓜果味。

 

如何透過料理,讓香魚的香氣更豐富呢?

 

其實料理香魚非常簡單,只要食材新鮮,怎麼料理都美味,烹飪香魚前只需退冰,不用特別去鱗、去鰓、去內臟,香魚解凍後簡單沖洗表面的黏液,擦拭乾淨後,就可直接料理,不管是鹽烤、油炸、香煎或清蒸等,料理前在魚身兩面抹上一點鹽巴,就可以吃到香魚的天然香味,及鮮甜細緻的肉質口感。

 

香煎香魚 (富春特大爆卵母香魚 3~4尾)

 

*富春小提醒*

生鮮不行重覆退冰,會影響香魚的新鮮度和營養,退冰後需立即吃完。

 

🐟富春水產的宜蘭香魚貼心包裝,讓您不用怕浪費🐟

 

「盒裝 ➡️ 每尾套袋包裝,想吃多少退冰多少」

【特大爆卵母香魚】盒裝(3-4尾裝)

https://reurl.cc/Go8r7A

 

【宜蘭抱卵母香魚】盒裝(5-8尾裝)

https://reurl.cc/Epxzqa

 

【宜蘭極品公香魚】盒裝(7尾裝)

https://reurl.cc/02ADgk

 

「真空包裝 ➡️ 2~4人適用,一包一餐料理超簡單」

 

【宜蘭抱卵母香魚】真空包

https://reurl.cc/zM3b8p

 

【宜蘭極品公香魚】真空包

https://reurl.cc/NpvX6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