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COVID-19疫情的關係,許多人在家防疫練就了一身好廚藝,而較常出現在日式餐廳中的香魚,也逐漸於市面上流通,在餐桌上看見牠的身影,那這種小小的魚究竟特別在何處呢?

 

 

香魚一年中有2個產期,第一個產期在12月至年初1月間,會開始放入第一期的魚苗,

第二次是於3月時,會依照當時狀況放養第二期魚苗,養殖時間約3至4個月,等香魚生長到一定規格就可捕撈,

所以在每年的5月底夏初到中秋節前後,正是香魚最對味的季節,

而香魚經常被視為生態指標之一,若要養殖香魚就必須要有非常優質且無污染的環境,因此市場價格也就特別高。

 

那母香魚跟公香魚該如何分辨呢?

相信很多人都分不太清楚,因為從外型上來看幾乎看不出差異,只有一點可以觀察得出來,

這個地方就是香魚的臀鰭,母香魚的臀鰭有個凹缺口,而公香魚的臀鰭則是完整的圓弧形。

 

▲母香魚臀鰭有凹缺口

▲公香魚臀鰭呈現圓弧形

 

公香魚、母香魚到底該選哪種呢?

在市場上,因許多人喜愛吃香魚卵,享受魚卵一顆顆在嘴裡咬破化開的鮮甜綿密感,所以母香魚的經濟價值較高,

價格相對高些,而富春都建議客人「吃肉選公香魚,吃蛋選母香魚,兩者油脂皆豐富」

因養殖環境良好,香魚本身會帶股特殊甜瓜香氣,肉質本身臟腹會帶些微微的苦甘味,

苦味在獨特果香與細緻綿密的魚肉包覆下,反而呈現了回甘的口感。

香魚最簡單的料理方式是鹽烤,新鮮的香魚越簡單料理越是美味,清爽甘甜的口味相伴生啤酒後吃個兩三條也沒有負擔。

因此,中秋節烤肉不妨試試鹽烤的「淡水魚之王香魚」來取代紅肉跟調味醬,細細品味夏秋公母香魚的細緻魅力。

 

▲簡單的煎、烤,就能品嚐出新鮮香魚的鮮甜美味

▲「公吃肉,母吃蛋」兩者皆受香魚老饕喜愛

 

 

 

富春水產,為你選擇最好的。

 

分好公母的在地香魚在這邊:

https://www.fuchun-seafood.com.tw/categories/yilan-made